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忠故事

古代忠的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蘇武牧羊:漢武帝時,蘇武出使匈奴被擒,匈奴貴族多次威脅利誘,欲使其投降,蘇武不屈服。後將其流放到北海牧羊,蘇武歷盡磨難,持節不屈,終獲歸來。

2. 華佗治病:曹操的侍衛得了病,華佗診斷後認為只須用藥麻黃,再靜養幾日即可病癒。曹操見侍衛果真不藥而愈,大為高興,便下令將華佗收入府中。但曹操疑心重,且脾氣暴躁。華佗見了常常有些擔驚受怕。一天,華佗見曹操滿臉怒容,心想不好,這次可能會惹曹操發火。他手捂額頭沉思片刻後說:“聽說我平生的手藝是祖傳下來的,可能曹操大人不服老呢!”這句話終於使曹操放鬆了心情。曹操便讓華佗為他治療頭痛病。不料,華佗一拖再拖。曹操派人催促,他卻說:“此病非藥所能治好。”最終惹惱了曹操。 於是華佗被拷打致死。

3. 顏真卿傳道:安祿山叛亂時,唐玄宗倉皇出逃,行至陝西醴泉縣時受到追兵的圍堵,隨行官員大都嚇得魂飛魄散,只有顏真卿挺身而出,登上驛站樓大聲曉諭眾人:“我們都是國家臣民,安祿山叛亂造反,乃是叛逆行為,你們為何要追隨他?現在大家齊心協力奮勇殺敵,就一定能擊敗叛賊。”眾人聽了覺得言之有理,士氣為之一振。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古代忠臣的英勇和忠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