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成語故事

古代成語故事有很多,如:

1. 拔苗助長:戰國時期,宋國有一個急性子的農民,他總是希望自己的禾苗能快點長高,於是就動手將自家的禾苗拔高了一截。結果禾苗都枯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遵循規律,不能急於求成,否則只會適得其反。

2. 狐假虎威:一天,一隻老虎正在深山老林里轉悠,突然發現了一隻狐狸,便迅速抓住了它。沒想到這隻狐狸竟“借”老虎的威風,嚇得百獸趕緊逃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利用別人的權勢來欺壓眾人,往往會遭到失敗。

3. 守株待兔: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裡經常有兔子跑過去。有一天,一隻兔子撞到了樹根上並受了傷。他高興地跑過去撿起兔子並高興地回家去了。第二天,他坐在樹根上等待更多的兔子撞死在樹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不勞而獲,不能因為一次的成功而放棄努力。

4. 畫蛇添足:楚國有一家人,祭完祖之後覺得剩下的酒還不多,就決定將剩下的酒畫上足印倒入江中。江中的水神見此不高興了,就給這家人帶來了災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量力而為,不能多此一舉,否則反而會壞事。

以上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還有許多其他的古代成語故事可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