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正義故事

古代正義故事有很多,如:

* 董宣不畏權貴的故事。有一次,漢光武帝召見董宣,想任命他做侍御史。董宣對漢光武帝說:“希望陛下,在做宰相、大將的時候能夠以身作則。我只是一個小官,就有辱陛下的命令了。”並向漢光武帝哭述王霸為父報仇殺害白敏中家族三人、勒死江司永妻子事件:“霸竟為人賊子,奴殺人不準收葬,使永家死者相累,生者不得葬,臣請案治。”漢光武帝說:“霸在朕家時,總算是個孝子;現在當奴僕時殺人,不是他的本意。”命令董宣去收捕王霸。董宣追到王霸,當場將他收捕,送到洛陽城南市亭處死。

* 郭解行俠仗義的故事。郭解是軹人郭賀的曾孫。他身高不及七尺,心胸容忍他人超過常人。他喜歡行俠仗義,夜間出去,白天回來。只要聽說有人行俠仗義就設法解救,很多不為人所知的英雄被他重用來。郭解在當時名聞天下,但是他不欺壓他人也不交結權貴。有的人看不慣他手下的豪強欺凌小民,把他的事告訴漢武帝。漢武帝認為他是小人,不賞也不罰他。

以上只是古代正義故事的一部分,可以閱讀古代小說或歷史書籍來獲取更多的古代正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