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父愛的故事

古代有許多關於父愛的故事,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蘆衣順母》。這個故事主要講閔損其母生他時凍致疾,後母生孩子時沒有看到冬天而使他受凍,為照顧後母的兒子,閔損脫下自己穿的衣服,使後母的兒子穿上了暖和的火籠。而當他繼母生病的時候,他並沒有抱怨,而是脫下自己身上的衣服,讓其父替其母穿,用自身的體溫來溫暖其父。這種感人的父愛讓人深受感動。

另一個故事是《舜之岩居》。在帝舜的時候,有瞽瞍和象夫婦,還有後來又結識了禹這個好兄弟。他們共同住在一個名為雷澤的湖泊邊上。一天,瞽瞍想要殺害象,象又聯合禹一起想要殺害舜。然而,這並沒有動搖舜對父母的孝順和對兄弟的友愛。他依然在岩山上居住著,照常勞作,定期回家看看父母兄弟,一切如常。這種博大的父愛也讓人深感敬佩。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古代父親對子女深深的愛和關懷,儘管他們面臨各種困難和挑戰,他們仍然堅守著對家庭的責任和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