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記數方法

古代 計 數方法有多 種, 包括但不限 於以下 幾 種:

結 繩 計 數:是被原始先民 廣泛使用的 記 錄方式之一。就是用 繩子打 結 來 計 數的,也以 繩 結的大小 來 代表不同 數字。有 兩 條 繩 組成,每 條上有 兩個 結,再把 兩 條 繩 結在一起,用 過 繩子的 繩 結 達到 計 數的目的,是比 較原始的 計 數方法。

書契 計 數:是古代 計 數 結 繩方法之 後出 現的 計 數方法,主要 用於 剩餘 糧食 數量的 計 數。即是用刻刀 將 數刻在 獸骨、竹木、 龜甲、土石崖上,以便 長久保存,不易 損 壞。

算 籌 計 數:是根 據史 書的 記 載和考古材料的 發 現,古代的算 籌 實 際上是用竹子、木 頭、 獸骨等材料 製成一些 長短、粗 細差不多的小棍子用 來 計算 數目,每 個 籌 碼 代表1或10或100等,不用 時 則把它 們放在小袋 子裡面保存或 攜 帶。

算 盤 計 數:是中 國 傳 統的 計算工具和 計 數工具。 由於珠算 盤 運算方便、快速, 幾 千年 來一直是中 國古代 勞 動人民普遍使用的 計算工具。

正 」字 計 數:中 國人在 計 數 時,常常用 筆 畫 「正 」字, 一個 「正 」字有五 畫, 代表5, 兩個 「正 」字就是10, 這 個 計 數方法 簡便易懂,很受中 國人 歡迎。

此外, 還有手指 計 數石 頭 計 數刻痕 計 數等方法。 這些 計 數方法在古代被 廣泛 套用, 並 隨 著人 類文明的 不斷發展而逐 漸演 變和 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