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詩人故事

古代詩人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

* 孟浩然的故事。唐朝詩人孟浩然最開始前往長安時,考官崔圓看他的詩作後大為讚賞,於是孟浩然順利踏入仕途。可是一首“欲尋芳草去,唯恐夕陽紅”的詩句,讓唐玄宗感覺其太過孤高,最終仕途並不順暢。而當時流行飲茶,可他由於一顆樸實無華的心疏遠了上層社會,並沒有好待遇,他也知道自己沒有多餘的閒錢來供自己花銷,所以每每喝的窮困潦倒。有次王維帶他去唐玄宗前顯擺了一把,唐玄宗對其十分賞識,並賜予他紫袍,可沒想到孟浩然竟然為了與會友飲茶而直接穿走了皇帝的紫袍,結果可想而知,不僅沒有討好皇帝的賞識,還被放逐離開。

* 賈島的故事。賈島初次去科舉考試,由於太過於專注做詩,差一點就錯過了班車,此事一出更是讓他的名字上了熱搜榜。當時的賈島騎著驢車正琢磨一首詩作時,就不知不覺走到京城的官馬大路上。官差在後面看到賈島的書袋,便將其叫住,以為是進了京城不小心亂走的普通人而放過了他。其實此舉大可不必,“韓潮來范氣尤壯,文字流傳萬家耳。”或許有人不太熟悉賈島但其名句詩句多數都有流芳百世之美句而流之萬古流傳的“以貧賤為恥”精神更值得我們學習。

此外,還有白居易、杜甫等詩人的故事。這些故事反映了古代詩人們創作時的專注、才華以及生活狀態,也展現了古代文人的精神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