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預言故事

古代的預言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紀曉嵐下聯故事:清朝時期,乾隆夢見了“龍”字,第二天就找來了紀曉嵐想對對子。紀曉嵐以“和使用對天子萬歲”,躲過了這一劫。但這在當時被視為一種預言,預示著清朝將終結,天子不再,人民和平地生活。

2. 石達開送毛驢:石達開早期曾化名高天升在當地農村居住時的事。有天,一個士族看到石達開牽著一頭驢過來,就對他說:“聽說你很有學問,我想考考你。”士族問:“你牽著驢到何處?”石達開隨口答道:“赤縣神州盡吾廬也。”石達開的這個回答,被當時的人理解為“中國是驢之廬”,隱含了要牽著中國走的意味。

3. 蔣介石批示的預言:蔣介石在批示黃浦江水深時寫到:“此水本應天上來,何故流入此間來?”後來有人解釋說,黃浦江是長江的支流,按陰陽學說,應屬陽水,水深一般不太深。而蔣介石把“此水”看做是“此水歸海”,將來會回歸大海流入大海的意思。

以上這些預言故事僅供參考,不同的故事可能有不同的寓意,具體解讀需要根據當時的時代背景、人物性格和故事情節等因素綜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