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香料名字

古代香料中,最著名的四 種被 稱 為 「沉檀 龍麝 」,分 別是:

沉香: 產自中 國海南 島和 東南 亞地 區,以其 獨特的花香、蜜香、奶香、 藥香等多 種香味而 聞名。 頂 級沉香 價格昂 貴,宋代有 「一片 萬 錢 」的美 譽。

檀香:主要 產自印度,尤其是印度老山檀香,被 認 為是高品檀香的代名 詞。檀香具有 獨特的檀香味道,常 用於木 質 調香水中。

龍涎香:是抹香 鯨 胃裡的分泌物, 經 過 數 十年到 數 百年氧化 後形成。氧化 時 間越 長, 龍涎香品 級越高。古人 認 為 龍涎香是天上 龍的口水滴落到海中所形成。

麝香:雄性麝鹿性成熟 後分泌的淡 黃色分泌液 積聚在香囊中, 乾燥 後得到的物 質就是麝香。麝香的 價格因野生麝鹿的保 護而 較高,而 養殖麝可以 購 買,但 價格也不低。麝香固 態 時散 發臭味,稀 釋 後 則有 獨特的 動物香 氣。

此外,古代的 薰香香料 還 包括杜衡、月麟香、甘松、 蘇合、安息、 鬱金、捺多、和 羅、丁香、 烏沉香、白 腦香、白芷、 獨活、甘松、三柰、藿香、藁本、高良姜、茴香、木香、母丁香、 細辛、大 黃、乳香、伽南香、水安息、玫瑰瓣、冰片、 龍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