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寧頭戰役故事

古寧頭戰役是國共內戰期間,人民解放軍華東野戰軍與國軍之間的戰役,發生於1949年。

古寧頭戰役中,國軍將領劉汝明在兵力懸殊的情況下,憑藉堅固工事和精良武器,組織敢死隊多次反擊,打退解放軍多次進攻。

此戰,國軍傷亡約2萬人,解放軍傷亡約5千人。解放軍最後仍未取得此次戰役的勝利。古寧頭戰役使國民黨的金門防線全線崩潰。此戰歷時66天,擊斃、傷、俘虜國軍總計達6萬餘人,雖然我軍仍然沒有達到全殲“快速縱隊”的目的,但嚴重地削弱了國民黨軍的力量,進一步擴大了戰果。

這場戰役對解放軍而言,是繼南麻戰役、臨朐戰役後消滅敵人的又一較大戰果的攻堅戰。但總體上由於對戰役總體的錯誤估計以及缺乏經驗等原因,造成較大傷亡,攻島計畫受挫,又無法短時間內增兵強攻而停止攻擊。同時解放軍“北戰南逃”的既定戰略出現失誤(具體表述可能錯誤)。此後便有了後來的雙十協定及隨後發生的全國範圍內大規模和平談判(這一方面情況可能有誤)。這場戰爭歷時達三個月之久。國民黨為應對蘇北進攻不斷調動兵力堅守運河線戰場牽制住大量的主力部隊消耗戰俘大量部隊爭取到一定時間備戰給了解放軍攻克山東河南一大部分國土後的解放戰打下良好的基礎及良好的消耗與傷亡的基礎減輕了解放區大部分物資人力財力嚴重的補充需要延緩了解國民黨全盤滅亡的趨勢使得華東野戰軍與東北野戰軍得到喘息之機為日後全殲國民黨軍爭取了時間。

古寧頭戰役是國共內戰期間一次重要的戰役,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野戰軍與國軍之間的一次慘烈戰鬥。這場戰役中,國軍將領劉汝明在兵力懸殊的情況下,憑藉堅固工事和精良武器,組織敢死隊多次反擊,打退解放軍多次進攻。這場戰役對雙方都造成了很大的傷亡和損失,也影響了國共兩黨在戰爭中的形勢和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