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文化街特色

天津古文化街 位於天津市南 開 區 東北角 東 門外、海河西岸,是 一個 國家AAAAA 級 旅遊景 區,被 譽 為津 門十景之一。 這 條商 業步行街 長 約687米、 寬5米,以其 濃厚的文化氛 圍和 獨特的建 築 風格吸引 著 眾多 遊客。街道 兩旁林立 著 傳 統建 築,展示了古代中 國的建 築 藝 術和 歷史文化。

古文化街 堅持 「中 國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 」的 經 營特色,以 經 營文化用品 為主,店堂 內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 老字號民 間手工 藝品店的集中地。 這裡不 僅售 賣各 種天津特色商品,如 「泥人 張 」 「 楊柳青年 畫 」等, 還有地道的天津美食,如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十八街 痲花等。

古文化街 內 還 舉 辦各 種民俗活 動和表演,如皇 會、 廟 會、 燈 會、 龍舟 賽等,吸引了 眾多 遊客和市民 參 與。民俗表演 包括 龍 燈舞、 獅子舞、少林 會、高 蹺、法鼓、旱船、地秧歌、武 術、京 戲、 評 劇、梆子等,展示了天津的地方特色和 風土人情。

建 築 風格方面,古文化街的建 築都是仿清代的木 結 構,以灰色 為主, 紅、 黃、 綠等色彩 為 輔,形成了一 種 古樸而 鮮明的 對比。建 築 裝 飾十分精美, 包括彩 繪故事 畫、 磚雕、木雕、石雕等,多 數 帶有民俗 氣息和吉祥寓意。主要景 點 包括 天后宮、玉皇 閣、古玩城、文化小城、美博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