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樹茶有什麼特點

古樹茶的特點主要包括:

樹齡悠久。古樹茶通常指的是樹齡在300年以上的喬木型大葉茶樹,這些茶樹生長在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中,數量較少。

口感豐富。古樹茶的口感醇厚,茶湯的細密度和醇厚度較高,滲透力順暢,能帶來豐富的口感體驗,感受到高山闊野般的氣息。

苦澀回甘。古樹茶的苦澀味化得極快,幾乎讓人感受不到苦澀味,隨之而來的是回甘,即茶湯的甘甜味道。

香氣深沉。古樹茶的香氣深沉而厚重,停留時間長,不同產區的古樹茶還具有獨特的香氣,如易武古樹茶的蜜香、布朗之香的深沉香氣。

外形壯碩。古樹茶的葉子相對臺地茶更爲壯碩,葉面革質感明顯,葉脈清晰,葉邊齒狀無規律狀,葉背毛少。

葉底舒展。古樹茶沖泡後葉子舒展程度好,肥大且彈性、柔韌性好。

潛質高。古樹茶因葉子來自樹根深入土壤的大樹,根部吸收地下的養分多,使葉子具有轉化價值的物質多,潛質空間高。

韻味持久。古樹茶入口滋味醇厚,苦澀味化出的甘性讓口腔生津,韻味久留於口腔、喉頭,陳茶的能量釋放得慢,茶氣的表現也慢慢體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