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河道的成因

河流改道

古河道的成因主要是河流改道。 這 種改道可以由 內部因素引起,也可以由外部因素引起。外部因素 包括 構造 運 動 導致的河段地面抬升或下沉,冰川、崩塌、滑坡等自然 現象 將河道堰塞,或者人 為因素如人工 另闢新河道等。 構造 運 動是 導致河流大 規模改道的重要原因,被 廢 棄的河段可能 會因 為地面抬升而成 為 現今的分水 嶺,或者因 為地面沉降而被 後 來的沉 積物所埋藏。

河流本身的作用也可能 導致河道改道, 這 種情 況多 發生在堆 積作用旺盛的平原河流上。 隨 著 時 間推移,河槽及其 兩岸的天然堤可能 會高出地面。 當天然堤在某 處 潰 決 後,河流在下游 沖刷出一 條 較深的槽道,洪水消退 後,河流沿 著新槽流 動,原河道便成 為被 廢 棄的古河道。此外,河流侵 蝕作用也可能引起古河道形成,如平原曲流在洪水期 間裁 彎取直,留下牛 軛湖式的古河道。

古河道的重要 特徵是伴生的河床相沉 積,底部通常 為卵石或粗砂 層,向上 過渡 為沙 層或粉砂 層。古河道的 類型 包括埋藏古河道和裸露古河道,前者指古河道被 後 來的沉 積物所掩埋, 後者 則指古河道裸露在地表未被物 質充填埋藏。例如,中 國 華北平原地下埋藏 著古 黃河、古海河等古河道,而地表上 則留下 條 帶 狀高地,形成裸露型古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