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琴是什麼樣的樂器

撥弦 樂器

古琴,又 稱 瑤琴、玉琴、七弦琴,是中 國 傳 統的 撥弦 樂器, 擁有超 過三 千年的 歷史, 屬於八音中的 絲。古琴的形 狀面 圓而底平, 象徵 著天 圓地方,其 長度大 約 為三尺六寸五, 代表 著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古琴有七根琴弦,其中13 個徽位 象徵 著一年有12 個月,居中最大的 這 個7徽 象徵君主,也表示 閏月。

古琴的音色 豐富, 包括散音、泛音和按音三 種。散音 代表大地的 聲音,非常 鬆弛而 寬 廣;泛音的 聲音非常空 靈 純粹, 象徵天 籟;按音如同人在吟 誦或吟唱一 樣, 細 膩而娓娓道 來。古琴的音域 寬 廣,音色深沉, 餘音悠 遠,以 「 靜 」 為主要特 點。

古琴的 結 構由琴面、琴弦、琴 頭、琴尾、琴底、 軫子、雁足等部件 組成,面板上 還有琴徽、 斷 紋、 龍池、 鳳沼等部分,外形 結 構 組成 較 為 複雜。古琴的琴弦 質地以前多 為 絲製, 現在多 為金 屬尼 龍制;琴徽多 為 貝 殼或玉石 製成。

古琴在中 國歷史上流 傳了三 千餘年不曾中 斷,被 視 為高雅的 代表,位列中 國 傳 統文化四 藝"琴棋 書 畫"之首,被文人 視 為必 備的知 識和必修的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