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句柄是什麼

句柄(Handle)是一箇用來標識對象或項目的標識符,可以用來描述窗體、文件等。

句柄是一箇獨特的整數值,用來標識應用程序中的不同對象或同類對象中的不同實例,如窗口、按鈕、圖標滾動條輸出設備、控件和文件等。通過句柄,應用程序能夠訪問相應對象的信息,但句柄本身不包含對象的內容或結構信息。在Windows操作系統中,句柄不僅是整個編程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還用於標識如窗口、菜單、圖標等圖形用戶界面(GUI)元素,以及文件、設備、進程等系統資源。

句柄的生命週期獨立於對象,對象釋放後句柄可能還有效,需要手動關閉句柄。同一個對象可能存在多箇句柄,每個句柄代表一箇對對象的引用。操作系統爲每個進程分配一箇句柄空間,不同進程的句柄值可能重複。句柄通常採用整數表示,不同系統句柄數值範圍可能不同。句柄可以進行訪問權限控制,如只讀/只寫等,增強系統安全性。句柄可以作爲函數參數進行傳遞,實現不同模塊間的資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