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叩首的故事

叩首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kòu shǒu,意思是舊時禮節,跪下用頭頂著地,磕頭,舊時也表示誠懇極深,還有拜。出自《後漢書·禮儀志上》。

關於叩首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郭子儀的故事。唐代武將郭子儀在歷史上以忠誠多謀著稱,是平定安史之亂的大功臣。有一回,皇帝派人給他送去一件朝服,並附了一道密詔,要他遇有急難時叩首朝拜。郭子儀按照旨意行事。不料小人得勢,朝廷上下謠言四起。這時,皇上派郭子儀去捉拿一個亂黨頭目,他得知這個頭目正屯兵某地,並和手下人約好:叫他們見了他叩頭之後就不殺他們。結果一戰而勝。這個故事體現了郭子儀寬宏大量、善用智謀的特點。

2. 行跪拜禮的故事。周公制定了封建等級制度的禮儀,要求人們臣事君、子事父、妻事夫,要求貴族等級各安其分。不論貴賤長幼,受禮者都必須嚴肅對待,以禮相待,必須循規蹈矩,不得馬虎從事。否則就是對主人的不敬和失禮。受禮者對行禮者還必須表示歡迎和感謝。於是乎當時就出現了行禮者和受禮者雙雙下跪的叩頭禮。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閱讀相關書籍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