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南的由來故事

台南的名稱來源有兩種說法:

1. 台南市位於台南盆地中央,在先住民時期稱為“赤崁”,是平埔人傑霸王社的所在地。原住民稱赤崁為“台對”或“大台對”,也就是住在大平埔上的民族之意,當荷蘭人由澎湖登入開墾平原、建立城堡時,他們看到的只有原住民,於是便稱此地為“台灣南”,後簡稱“台南”。

2. 台南是台灣最古老的地方,古名“思明亭”。台南地名以“台南”冠名,最早出現在康熙五十年(1711年)的《台灣府志》中。台灣南部地區自古以鹽水鎮為界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稱“台南”(安南)、一部分稱“北港”(嘉義屬)。清代以來,“台南”與“北港”共同代表台灣參與官民治及民間之商業活動,又因其工商業繁榮、城市發達而於清代以來與北部的彰化縣(今彰化市)並稱為台灣兩大府治中心。

綜上可知,“台南”作為台灣的一個地名正式冠名並廣泛使用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了。其歷史沿革和文化內涵都非常豐富,是中國大陸地區的歷史文化一部分。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需要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查閱相關歷史文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