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台灣地名由來故事

台灣地名由來的故事有:

* 紅瓦厝:相傳二百年前,有一位福建富商帶全家移居到這裡,他喜歡此地山水,決定安家於此。富商在海灘上燒瓦片來燒磚,準備建房。瓦片經海水沖刷變成紅色,而磚卻燒不成。於是富商只好用紅瓦片建房,共有三幢,人稱“三棟厝”。後不斷有紅瓦厝拔地而起,聚落成村,後因紅瓦厝一帶多火災,人們認為這是海龍王的警告,於是就將村子中間一條街用石板鋪成“龍脊”,意念中龍能助村子吉祥。這條街也被稱為“龍脊街”,村落也被稱為“紅瓦厝”。

* 赤崁:在台灣台南市赤崁樓,原為荷蘭人所建的城堡——普羅民遮城,俗稱紅毛樓。因房屋牆體為紅色,遠看像是鮮血,漢人取其諧音“赤崁”以表示漢人在開發台灣過程中血的教訓和辛酸歷史。

* 虎尾溪:有一個有關先住民和閩人的英勇抗敵的故事:有一天夜裡,一個過路的人告訴林默娘這裡有一塊風水寶地,但被一個姓丁的人霸占著。當林默娘要求其歸還土地時,姓丁的竟蠻橫拒絕並大罵她一頓後離開。姓丁的走後,路上突然傳來一陣擂鼓的聲音,此時他才知道原來是在溪邊附近住著的幾百位英勇的阿罩武族(又稱西拉雅族)的兄弟們。那一次事件虎尾溪因此和大陸民族立下了深厚的情感羈絆。

這些都是台灣地名的由來故事。如需更多信息,可以到百科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