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司馬相如卓文君故事

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是:

司馬相如,西漢時期著名的辭賦家,音樂家。卓文君,是蜀郡臨邛的富家之女。一次,卓文君在錦江之濱想心事時,正好被到臨邛來尋訪好友的司馬相如看到,他被卓文君的美貌所吸引。於是二人相約私奔。

到達成都後,司馬相如住在一個朋友家中,卓文君則獨自開了個酒肆,以賣酒為生。司馬相如不習慣於生意場上的應酬,只管在一旁彈琴以排遣煩悶。卓文君雖操持家務,卻始終關注著丈夫的一舉一動,所以司馬相如在琴聲中流露出的心事她很快便心領神會。在朋友的勸說下,卓王孫雖對女兒的任性有些不滿,但到底還是心疼女兒,於是派人給女兒送去了一千兩銀子。

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傳開後,人們佩服卓文君有膽有識,就紛紛前來酒店消費,酒店生意因此格外興隆。後來司馬相如受漢武帝派遣出使西南少數民族地區時,因一曲《鳳求凰》與卓文君感情得到了圓滿結局。

以上是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