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吃年糕的民俗故事

吃年糕的民俗故事主要有以下兩種:

1. 義母義女守歲吃年糕:有一年過年,地主家義母和義女在堂上守歲。這時,忽有兩人來到門口求見,口稱道:“新年來到,我們兩地皆是新年,兩戶皆同歡樂。送上一些年貨,望笑納!”說罷留下年糕與一些銀元就走了。這個故事在當地傳開後,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吃年糕,守歲討個好彩頭。

2. 孟姜女哭倒長城,為夫送飯留下吃年糕習俗:據說在很早以前江蘇有個名叫孟姜女的姑娘,知書達理,追求個知識聰明的人,她丈夫范杞梁很懶,不願意考學去考取功名。在她的一再鼓勵下,范終於去了。後來范中了狀元,回家時路過娘家,並沒順便回家看望父母,孟見丈夫久去不歸,不知丈夫是否捎有金銀財寶,便獨身一人上京尋夫。當她知道丈夫已經做了別人的大官夫後,便來到長城工地,尋夫哭訴。當她得知丈夫已經累死在長城下時,她放聲大哭,哭倒了長城,並用自己的淚水把裝著丈夫骨殖的箱子拌濕埋在了長城下。孟哭倒長城的事很快傳遍了中華大地。當人們為了紀念她尋夫哭長城這段故事就興起了吃年糕的習俗。

吃年糕是一種中國年的民俗飲食方式,寓意著年年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