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同形字有哪些

同形字是指由於不同的原因造成的字形相同但讀音和意義不同的字。這些原因包括:

由於分頭爲不同的字造的,字形偶然相同:例如“勝”和“適”,它們在簡化前是不同的字,但簡化後字形相同。

由於形借造成的表示不同字造的字形相同:例如“嗆”,在《玉篇》中的“嗆”與現代漢語中表示“因水和食物進入氣管而導致劇烈咳嗽”的“嗆”同形。

由於早期表意字一形多用造成的字:例如“鎬”,作爲現代漢語的常用字,記錄了一種叫"gao"的掘土工具,與“勝”等字同形。

由於字形演變、簡化、訛變造成的同形字:例如“勝”和“鎬”的簡化過程導致了同形現象。

一些具體的例子包括:

勝、適、鉈、薴:這些字在簡化前有不同的意義,但簡化後字形相同。

鎬:作爲現代漢語的常用字,記錄了一種叫"gao"的掘土工具,與“勝”等字同形。

嗆:在《玉篇》中的“嗆”與現代漢語中的“嗆”同形。

在閱讀簡體字排印的古籍時,需要注意這些同形字的區別,以免發生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