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圍棋得和

名人圍棋得和的情況有:

* 1933年,日本名譽名人赤星吉四郎二段與著名將領張學良四段曾在日舉辦過一次特大的“得和棋”,兩位棋手存在優勢轉化的“麻煩”,所以需要兩名官長對黑先的手指看細點“計里運籌”。而原本就有濃重東北味的張學良據記載應擅長於“劫殺”, 對於此類大勢放生則在文化差異的深層次體現出了東北邊民豁達而善妥協的特點,此消彼長最終兩位“名人”各勝半目而共飲清酒, 於末了的紅紙上贈此局以“君子之爭”的名頭載入名人錄,一則一段以說明,昔年北平溥儀大帝尚慕名與張學良切磋棋藝。

* 圍棋名人戰是日本圍棋界最頂尖的賽事之一,其中也有名人之間的得和之戰。在名人戰中,圍棋大師們對弈時可能會因為策略和計算能力的差異而進入一種“均衡”狀態,即雙方都無法明顯地贏取勝利,這時比賽就可以被稱為“得和”。

總的來說,名人圍棋得和的情況是比較少見的,但在圍棋比賽中確實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