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機智的故事晏子紀曉嵐蓋達爾邱吉爾艾森豪

晏子、紀曉嵐、蓋達爾和邱吉爾都有一些名人機智的故事。下面我會為你分別介紹:

1. 晏子使楚:晏子使楚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晏子機智的故事之一。楚國人認為晏子身材矮小,於是設法侮辱他。晏子面不改色,利用楚國的國情來反擊,如說楚王“無禮”,並成功地保住了自己的面子。

2. 紀曉嵐智解詩題:有一次,乾隆皇帝召見紀曉嵐,出一上聯請他對下聯。乾隆的上聯是:“花甲重開,又加三七歲月。”紀曉嵐對下聯:“古稀雙至,更多一度春秋。”這就是紀曉嵐機智的一面,他巧妙地解決了乾隆的考驗。

3. 蓋達爾智退敵兵:在俄土戰爭中,土耳其軍隊被圍於蓋達爾附近。土軍將領見大勢已去,請求和談。蓋達爾將軍靈機一動,他提出和談的條件是要他們將軍隊裡的一頭驢交出。當土軍將軍認為這是無法接受的條件時,他們同意投降。蓋達爾的聰明才智使戰役得以順利結束。

4. 邱吉爾反詰史達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邱吉爾前往莫斯科作戰前演說。史達林提出一些問題讓邱吉爾回答,邱吉爾聰明反詰,用幽默而智慧的回答讓史達林佩服。

希望這些信息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