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記趣

名人記趣的故事很多,比如:

1. 楊慎與河豚:明代的楊慎是明代著名的文學家、藝術鑑賞家,他的《廿一史彈碁》很受人們歡迎。楊慎喜歡吃河豚,在朝廷做官時,京城裡許多有錢人設宴“首席菜”就是河豚。他曾經吃過一次河豚宴後中毒,幸好被解救及時才未釀成大禍。此事傳出後,京城的名廚師專門派人送來半隻新鮮的河豚來請他品鑑,這次他終於有了心理準備,對症下藥吃了之後,覺得此魚肉確實鮮美,便題詩一首:“百歲光陰半紙飄,一般過影夢魂銷。只因一盞河豚宴,惹起平生感慨高。”

2. 愛迪生救媽媽:愛迪生用鏡子反射的太陽光把媽媽眼睛刺瞎從而救了媽媽的命。他小時候被人稱為“低能兒”而只上過三個月學,可是他在發明上的成就很大。

3. 李時珍採藥 :李時珍背著藥筐,到處尋找草藥。一天下來,他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有的時候,他為了嘗一種藥草的味道,甚至不惜冒險嘗嘗草尖上的露珠兒。有一次,他采了一種不知名的草,剛要放進嘴裡嘗嘗,忽然一陣風吹來,他的衣角被露水打濕了。這時,他發現這種草吃多了會中毒,就趕忙把它扔掉了。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名人也是人,也會犯錯誤和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應多學習他們的優點並多積累一些知識和技能才能像他們一樣做出不平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