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名人誠信的故事

名人誠信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一些例子:

* 范仲淹為朋友兩肋插刀 。他曾在醴泉寺讀書,那時,他的同窗好友得了重病,范仲淹便在百忙中抽空去探望,並送去醫藥。他的好友病好後,為了報答范仲淹的深情厚誼,便向他說:“我們同窗數載,這份情誼難得,我自願變賣家產來報答你。”范仲淹聽了說:“我聽說‘義’,不在錢財方面做文章。我范仲淹也不是看重錢財的人。”說著就離開了,離開前留了一封信。信中說:“朋友如果病重無錢醫治,可以去買一些棺木,把我做官時用的琴、瑟等換成點盤纏。若你為我花費錢財,死後會遭世人唾罵的。”朋友覺得有理,便依此辦理了。後來他倆為了紀念這段情誼,還一起建了一座“義莊”

* 季布一諾千金 。季布是漢朝一位十分守信用的臣子。當時楚地人有個叫曹丘的,此人交往了許多有身份有名氣的人。季布聽說曹丘很有辯才,就把他請來喝酒。在季布家中兩人聊得十分愉快。季布對曹丘說:“我聽說先生非常講信用,不是虛言的人。我很想拜見你,就是怕我以後做錯了事你不能保守秘密。你願意與我結交嗎?” 曹丘滿口答應:“沒問題,臣下對主人的承諾哪怕肝腦塗地也不能違背。”當曹丘告別回到家中時,他到處宣揚季布是如何看重守信用的。後來季布被劉邦重用。

* 商鞅立木為信 。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為新法。為使改革順利推行,商鞅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南門,招募百姓有能把此木搬到北門的,給予十金。百姓對這種做法感到奇怪甚至鬨笑,商鞅把賞金提高到五十金。最後成功樹立了威信,使得新法順利推行。

誠信是一種優秀的品質,它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社會信任,希望以上故事能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