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君子有三戒故事

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這句話的意思是:君子有三種事情應該警戒:年輕的時候,血氣未定,要警戒貪戀女色;到了壯年,血氣方剛,要警戒好鬥;到了老年,血氣已經衰弱,要警戒貪得無厭

孔子所說的“三戒”是為人生三個階段的特點而做的人生警戒,具體解釋為:

1. 少年之時:處於這一時期的人具有強烈的求知慾和好奇心,但心智並未完全成熟,容易被外界刺激所誘惑,所以應該警戒與異性早婚。

2. 壯年之時:男性身體發育完全,有足夠的精力做事業、打拚。這個時期是人生最輝煌的時候,但很多人容易暴怒逞強、好勝心太強。因此,要警戒鬥爭心太強,要修養身心。

3. 老年之時:到了人生的晚年時期,應該擺脫過去的功利思想,將後半生的精力轉向身體和精神的修養。

總的來說,“三戒”體現了孔子的中庸思想,即任何事情都要掌握分寸,過與不及都不好。這也告誡人們要知足常樂,不要貪得無厭,以免晚景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