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名人故事例子

“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的名人故事例子有:

1. 管鮑之交:這是孔子讚美的一段友情。管仲和鮑叔牙並不在同一個地方長大,但他們相互理解並始終相互支持。即使在某些事情上產生分歧,他們也從未在公眾場合公開爭執。他們“矜而不爭,群而不黨”,展示了他們深厚的友情和君子風範。

2. 藺相如不爭玉壁:藺相如完璧歸趙,為趙國立了大功。趙王為表彰藺相如,封他為上大夫。秦王沒了面子,但還不敢再輕視趙國,因為怕趙國聯合齊、燕等國攻打秦國。因此,秦王準備用15座城池換取和氏璧。而藺相如則選擇了帶著玉璧去秦國換取城池。當秦王拿到和氏璧後無任何交換誠意時,藺相如卻選擇了與玉璧共存亡,最終他忍辱負重帶著玉璧回到趙國,保全了趙國的面子。這就是藺相如的“矜而不爭”。

以上就是一些符合“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的例子,這些故事中的主人公都以他們的君子風範和行為,詮釋了這個成語的真正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