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含羞草的秘密是什麼

含羞草的秘密主要在於其獨特的生理結構和反應機制,具體如下:

含羞草的葉子和莖幹部分含有一種名為「壓力感應毛」的細胞,當葉子受到觸碰時,這些細胞會向葉子基部傳遞信號,導致葉子細胞內的水分減少,從而使葉子收縮。這種現象是含羞草的一種自我保護方式,通過迅速閉合葉子來減少損害,如避免昆蟲啃食。

含羞草的葉柄和小葉基部有一個膨大的葉枕,葉枕內有許多薄壁細胞組織,當葉子被觸動時,刺激信息傳給葉枕,薄壁細胞里的水分馬上滲進細胞間隙,導致膨脹壓縮下降,產生葉片閉合、葉柄下垂的現象。

含羞草具有感知環境變化的能力,例如能夠感知光線強度的變化,光線減弱時打開葉子,在黑暗中閉合。含羞草還能預測天氣變化,其葉片的閉合速度和方式被認為可以預示天氣晴雨變化。

此外,含羞草還具有觀賞價值和藥用價值,其花朵呈粉紅色或淡紫色,花期為夏季至秋季,它的葉子和花朵在中醫中被認為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