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含辛茹苦故事

含辛茹苦,出自《詩經》中“辛勞艱苦,含忍受茹”的意思,形容備受艱難,忍受痛苦。這個故事講述了孟母為了孟子的成長而付出艱辛的故事。

有一天,孟子在學校里學到了不孝敬父母、不愛護兄弟的道理,孟母感到非常擔憂。為了教育兒子,她決定以身作則,於是她把家搬到離市場很近的地方,目的是讓孟子學到一些好的行為習慣。然而,有一天,孟子在市場上學到了奸商賣假貨的行為,這使孟母非常生氣。於是她再次搬家,希望為兒子提供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然而,最後一天晚上,孟子卻在學校里玩到深夜不回家,孟母非常傷心和失望。

第二天早上,孟母發現自己的頭髮都白了,便用剪刀把織布機上的絲線剪斷了,以此來表達自己對兒子的失望和悲痛之情。這一幕深深地感動了孟子,他明白了母親的良苦用心,從此以後更加努力學習,並成為了中國古代的偉大思想家和政治家。

由此可見,含辛茹苦的寓意是要懂得體諒父母的苦心和艱辛,學會感恩和自律,不斷努力成長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同時也要反思自己的行為是否得當,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和行為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