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呂氏春秋寓言故事

《呂氏春秋》中的寓言故事有很多,比如刻舟求劍、守株待兔、驚弓之鳥、狐假虎威、畫蛇添足等

* 刻舟求劍:主要講的是有個楚國人,他從楚國渡江,掉了一隻劍在江中,他為了找劍,就刻了個記號,但是船停了後又找了很久,最後還是沒能找到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世界上的事物,總是在不斷地發展變化,人們必須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否則就會吃虧受騙。

* 守株待兔:表達的道理是機遇總是降臨在不斷努力、善於思考的人身上,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堅持不懈地努力,做一個積極進取的人。

* 驚弓之鳥:更羸不是天生就會“射箭” ,而是善於觀察、善於思考。他看到大雁飛得慢,推斷出沒有箭傷、有驚無飛,進而再推理出大雁傷後驚飛和弓弦聲響的關係,推理出在沒有箭傷的情況下必然是受驚嚇的結果。

* 狐假虎威:狐狸藉助老虎的威勢去嚇唬百獸,比喻依仗別人的權勢欺壓人。告訴我們仗勢欺人的壞思想、壞作風是非常有害的,因此不能借著權威的勢力來做一些欺騙別人的事情,一旦事情被揭穿,就會受到所有人的唾棄。

以上僅是部分內容,建議閱讀《呂氏春秋》獲取更多寓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