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瑜故事

周瑜的故事有:

1. 營帳借風:周瑜計算程普來早了,無法借東南風,就偽裝成擔心違反軍令的,抓了甘寧開刀,準備真的打一仗再借風。他等劉備的人來了之後決定第二天動手,諸葛亮不來他就讓黃蓋去詐降放火。晚上突然一個探子冒死來報告一個情報,告訴周瑜三天三夜之後必定大霧可以借風,於是三天之後黃蓋來了之後大霧天一到就開始了火攻。

2. 草船借箭:周瑜刁難諸葛亮,命其十天內監造出十萬支箭。諸葛亮料定十天會耽誤軍機,便立下軍令狀,三天完成。諸葛亮向曹操借箭,利用曹操謹慎多疑、劉備寬厚對水軍不整等特點,誘使曹操生疑,害怕草船借箭有埋伏而放箭,最終箭如期借到。

3. 赤壁之戰:赤壁之戰是指東漢末年孫權、劉備聯軍於建安年間在長江赤壁一帶大破曹操大軍的戰役。在赤壁中,周瑜和諸葛亮作為東吳的全權代表與劉備的關羽、張飛等在岸上擊鼓設宴、飲酒賦詩,打消了曹操的顧慮後,終於使用火攻大敗曹軍。

以上只是周瑜故事的一部分,建議閱讀更多資料了解周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