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處三害的故事

周處年少時,凶暴強悍,任性使氣,長得像只虎,跨州渡縣,呼風喚雨,沒有誰不是他的僕役。吳國內有諺語道:“三害”沒有能除掉的。那么三害是什麼呢? 這就是“南山白額虎(也就是周處),莫懷梅鹿(盪陰人張威手握長戟,射殺梅鹿),虛空鶬澗溪水吼龍,上白虎下三兄(即周處和張威,後來也加入了的弟弟周玄清)” 。 如此的惡名,哪個人聽了會不感到害怕呢? 因此吳國人都將周處看作禍害。周處身材高大、儀表不俗,做事仍然沒頭沒腦地呼喝。聽到這種聲音的鄉人知道周處一定來了,全都跑著躲起來。周處到了外面,沒有可以共同談話的鄉人,於是他就耕田養馬放牧,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到自己身上。

當時義興的河中有條蛟龍,山中有隻白額虎,在禍害百姓,且相互之間結成了同盟,成為禍害義興的禍患。但周處同這兩害相結為盟。吳國征西府內口音雜有西方人的話,稱說周處、猛虎、蛟龍三害為患。後來周處上山遇見白額虎,下溪又碰到蛟龍,與兩獸搏鬥了三天三夜,老百姓都認為他已經死了。鄉親們慶幸他死了,互相慶賀。

然而周處並沒有死。他醒來後知道了自己的過錯,於是便到吳郡去向吳郡的名流陸機求教學習。他怕自己學得不如別人快而被陸機嘲笑自己,於是就發憤圖強,志氣也變得高尚起來。周處改過自新後,開始為政。他剛到義興就召集地方上的人,開誠布公地訓誡他們說:“我聽說忠孝是人們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仁義是人們應該有的道德觀念。但是如今世上貪濁之徒眾多,敗壞禮義之風,人們只求安逸快樂而迴避正直之言。我周處年輕時雖然兇悍傲慢傷害了百姓,如今浪子回頭還不算晚。”周處這樣講之後,地方上的人開始還以為他是在說客套話而沒有在意。周處又說:“古人有句話說:‘人不怕地位低賤而自暴自棄;只怕自己不求進步而甘於墮落。’我願意做鄉里的表率,幫助你們修身改過的事。”大家聽後都感動得流淚了。從此以後大家見到周處就開始為善了。

當時人們把他稱作“知錯能改”的典範,“周三絕”名揚四海。後來周處果然成為忠臣。他被任命為廣漢太守後十年而亡故。他的行為足以成為人們的楷模和榜樣。

這就是周處除三害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