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赧王的故事

周赧王是周朝的最後一位國王,他在位期間,周朝已經衰落,國勢日漸衰微。

周赧王元年(前314年),齊宣王乘燕內亂,派軍破燕。燕昭王即位後,報齊之仇,並請趙武靈王“約六國,並力破秦”。燕昭王時,位於燕國境內的古長城已逐漸被廢棄。

周赧王二十九年(前286年),秦降韓陽城(今河南禹州西北)、趙閼與(今山西和順),取趙藺(今山西和順縣西北)、齊魯適湯之地。

周赧王三十六年(前279),趙武靈王派將軍龐暖聯合秦軍在今河北平山一帶擊敗燕軍。燕國民眾扶老攜幼逃入太行山、飛雲山。此時周赧王遷都西周公國(今河南新鄭),開始獨掌天下八百餘年。周朝已經名存實亡了。

周赧王五十九年(前256年),秦滅東周公國,將周赧王趕下台,自此周朝正式滅亡。周赧王被迫退居西周公國,最後鬱鬱而終。

總的來說,周赧王的故事涉及到政治、軍事、歷史和文化等多個領域,對於了解中國古代歷史和文化具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