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周里哈窗

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是一個由心理學家魯夫特英格漢提出的理論模型,用於描述自我認知的不同方面。該模型將人的心理分為四個部分:

開放我:也稱為「公眾我」,是指個人清楚且別人也知道的部分,如性別、外貌、興趣愛好和特長等。這部分的大小取決於個人的心靈開放程度、個性張揚的力度、人際交往的廣度以及他人的關注度。

盲目我:又稱為「背脊我」,是指個人不知道而別人能感知的部分。這可能包括微表情、身體語言等,這部分的大小與個人的自我觀察和反省能力有關。

隱藏我:也稱為「隱私我」,是指個人知道但別人不清楚的部分,這部分充滿隱私性,適當的自我隱藏是正常的心理需要。

未知我:這是自己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的部分,很大程度上是潛意識或無意識的。

周哈里窗理論認為,一個人的成長需要擴大開放的部分,縮小隱蔽的部分,通過自我洞察開發未知的部分,並通過別人的影響打開盲目部分。這樣可以幫助個人認清並改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