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和弦右手怎麼

和弦右手的演奏技巧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指法。右手拇指負責六弦、五弦和四弦的彈奏,食指、中指和無名指負責三弦、二弦和一弦的彈奏。在古典吉他中,小指也會用於輪指等技巧。

撥弦方法。右手撥弦有兩種方法,分別是靠弦奏法和不靠弦奏法。靠弦奏法是撥弦後停靠在下根弦上,通常用於旋律音和低聲部的音;不靠弦奏法撥弦後不停靠在下根弦上,通常用於分解和弦和快速樂句。

練習方法。為了提高右手分解和弦的準確性和加強力度的控制,需要提前在鍵盤上準備好,儘量貼鍵彈奏。手腕要放鬆,靈活、積極地配合手指在鍵盤上位置的變化進行移動。聲音要保持均勻連貫,特別注意兩手銜接的地方,右手的音頭不能出現重音。

音階練習。音階練習是基礎且簡單的練習方法,大部分基本功和技巧都可以通過音階的練習來掌握。在練習音階時,右手要採用交替撥弦法。

組合練習。組合練習即拇指與其他手指之間的協調撥弦練習。練習時可採用不同的組合方式,如P和ima指都用勾弦奏法;P用靠弦奏法,ima指用勾弦奏法等。

解決大橫按問題。大橫按時,食指不是硬壓上去的,而是要體會一種「搭」上去的感覺。每個人的食指關節長度和形狀都不一樣,要仔細觀察自己的橫按時食指指節之間那個溝的位置,如果剛好有根弦壓在這個位置,通常都出不了聲音。這時候就要注意手指應該用側面按而不是正面壓弦。

此外,還有其他幾種實用的右手手法,如手掌大魚際敲擊面板、食指向上掃弦、中指和無名指向下掃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