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和解在後金句

“和解在後金句”出自宋·釋曉瑩的《羅湖野錄》。

原句的意思是:最後說了一句和解的話。

釋曉瑩,俗姓不詳,號雪窗,歸宗寺人。有《羅湖野錄》等書傳世。事跡收錄於《五燈會元》卷一。

書中以雪窗為名,借禪語入詩,平易曉暢,自然生動。既充分表現出佛家的智慧和禪機,又不失其詩味,頗有特色。這些詩歌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釋曉瑩與“五燈七祖”之一的清涼文益大師有過交往,所以其詩歌深受文益“隨喜”風格的影響。從現存的詩作看,曉瑩以擅長五律、五絕為主,頗有宋人以詩味入禪的風致。這些詩大都寫得比較平易近人,饒有風趣,給人一種清新、明快的感覺。在表達上則比較含蓄、自然,有一種樸實無華的“真率”之美。曉瑩詩風頗受其師文益影響,但其作品仍表現出自己獨特的風格。他主張學佛者應以悟為上,不尚枯寂,強調應關心現實社會,與現實人生結合,這在當時佛門中是少見的。釋曉瑩的作品頗受後人讚賞,他本人也被後人尊為臨濟宗的重要人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