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品格教育感恩的教案

品格教育感恩教案

教學目標:

1. 認知:讓學生了解感恩,知道知恩圖報是美德,懂得知恩圖報和愛與被愛。

2. 情感:以班級團隊活動的方式進行愛的教育,培養學生的感恩意識,並把感恩變為生活中處處釋放的溫暖,學會感恩生活,熱愛生活。

3. 行為:使學生學會感謝父母,感激一切關心、支持、幫助自己的人,用一顆感恩的心去面對未來的生活。

教學準備:

1. 課件。

2. 邀請部分家長參加。

教學過程:

一、聆聽感動,激發情感

1. 聆聽《感恩的心》歌曲。

2. 討論:剛才你聽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

3. 教師小結:生命如同一張白紙,是父母用愛描繪,用行動為我塗上色彩,是老師教我學會了做人,是社會塑造了我的性格。我要感謝父母、感謝老師、感謝朋友、感謝所有進入我生命中的人。讓我們一起來唱一首《感恩的心》。

二、故事引導,啟發感情

1. 故事一:學生講述自己聽到的故事《媽媽再愛我一次》。

2. 故事二:聾啞人舞蹈《千手觀音》。

3. 故事三:汶川地震中的感人故事。

4. 教師小結:我們身邊到處都有感恩的故事,只要我們細細聆聽就會發現。我們也要學會感恩,懂得感恩。

三、討論生活中的感恩

1. 父母為我們做了那么多,我們該怎么做?

2. 老師為我們付出了辛苦,我們該怎么做?

3. 同學在學習生活中幫助了我們,我們該怎么做?

4. 社區和學校為我們創造了良好的環境,我們該怎么做?

四、情感升華,表示決心

學生表決心: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從小事做起,要有一顆感恩的心。你們呢?把你們的決心說出來吧!學生髮言。教師總結:是啊,我們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有了感恩的心,我們就能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溫暖;有了感恩的心,人間就會多一些寬容和理解;有了感恩的心,我們就能少一些煩惱和衝動;有了感恩的心,我們就能培養出良好的家風和班風。最後祝願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美好,我們的班級越來越和諧。

五、活動小結:

通過這次活動,讓學生們認識到父母和老師等人的付出,學會感恩父母和老師等為他人的付出感動,並學會去回報他人。

六、布置作業:

回家後寫一篇作文《我學會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