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品格節制的故事

品格節制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典型的故事是關於克己恕人,以德報怨的諸葛亮

這個故事講述了諸葛亮在年輕的時候,為人節制、寬容,並且對待敵人也很寬容。有一次,諸葛亮的叔父請了當地很有名的士大夫趙康來家裡做客,並讓年輕的諸葛亮作陪,可是年輕的諸葛亮因為貪玩沒有及時回家,讓叔父白白等了一夜。 趙康看見諸葛亮遲到了,很是生氣,認為他不懂禮數。後來才知道是因叔父等他而誤了接自己,便不再生氣。後來趙康的弟弟趙康得知此事,對諸葛亮的叔父說:“令侄今後必定有大出息,但他現在還小,不能因為一次過失而廢除他。”諸葛亮的叔父同意了趙康弟弟的觀點,於是就重新把諸葛亮叫出來與趙康相見。趙康看見諸葛亮雖然年紀輕輕但氣度非凡,就對他產生了好感。而此時的諸葛亮深知自己年輕失約的行為讓趙家兄弟對自己產生了看法,所以他一直背地裡反省自己。為了彌補過失,他在家裡每天把時間用來讀書,讀通了的書再教弟弟們一遍。晚上讀的書多了困了就早點睡覺。過了幾天后的一天夜裡,天下著大雨,諸葛亮的叔父問到諸葛亮的房門傳來哭聲。覺得很是奇怪,就把諸葛亮叫來問他發生了什麼事。原來是叔叔在招待客人的時候把家裡最重要的物品贈給了客人。這件東西是諸葛亮的父親遺留給他的遺物。當時只有16歲的諸葛亮就承擔起了這么重大的責任,便承諾要成為像父親一樣的人。

這個故事體現了諸葛亮的品格節制和寬容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