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品類是什麼

品類,也稱爲Category,是指產品或服務按照相似性和共性劃分形成的種類。品類可以根據目標顧客購買某種商品的單一利益點(Single Benefit Point, 簡稱爲SBP)來定義,這個單一利益點由物質利益(功能利益)和情感利益雙面構成。品類劃分有助於企業和消費者更好地認清市場和消費羣體,商家可以根據品類不同的特徵設計差異化的產品或服務,加深消費者對其品牌的印象;消費者可以更直觀地選擇具有代表性的品牌和產品,減少選擇的困難和時間成本。

品類的劃分可以基於不同的標準,如產品功能特點、目標消費人羣、穿衣場景、適用羣體、款式款型等。例如,消費電子品類可以劃分爲手機、電腦、相機、運動相機等;服裝品類可以劃分爲男裝、女裝、童裝、運動裝等。此外,品類也可以基於品牌概念進行分類,是顧客在購買決策中所涉及的最後一級商品分類,這個分類可以關聯到品牌,並且可以完成相應的轉化。

品類沒有標準的劃分,完全是由用戶“主動或被動”的市場化需求產生,是品牌的最後一級,所以每一箇品類的頭部品牌代表是能夠受到更多的關注及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