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哥白尼生平

尼古拉·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生於1473年2月19日,卒於1543年5月24日,是一位波蘭天文學家、數學家、教會法博士和神父。他在40歲時提出了日心說,這一理論改變了人類對宇宙的看法。哥白尼的著作《天球運行論》在1543年出版,成為現代天文學的基石。

哥白尼出生於波蘭托倫,他的父親是一位商人,母親來自富裕家庭。他在10歲時父親去世,後由舅父撫養長大。哥白尼在波蘭克拉科夫的雅蓋隆大學學習期間,對天文學和數學產生了濃厚興趣。1496年,他前往義大利深造,先後在波倫亞大學、帕多瓦大學和法拉臘大學學習。他在義大利期間,有幸遇到了達·文西等文藝復興時期的傑出人物,並受到他們的啟發。

哥白尼的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都在教會中度過,他不是一位職業天文學家。他的醫術高明,曾被譽為「神醫」。哥白尼對天文學的研究始於業餘時間,最終成就非凡。他在1510年左右開始著手撰寫《天體運行論》,並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不斷修訂和完善。

哥白尼的日心說在當時遭到了羅馬天主教廷的質疑,因為它似乎與《聖經》的某些教義相矛盾。儘管如此,哥白尼仍然堅信自己的理論。他的理論為後來的天文學發展奠定了基礎,對伽利略克卜勒的工作產生了重要影響。

哥白尼的遺骨在2010年5月22日被重新下葬在波蘭弗龍堡大教堂。他的一生不僅在天文學上留下了不朽的遺產,也在科學方法和挑戰傳統觀念方面為後世樹立了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