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哮喘病人生活宜忌與飲食調治

哮喘病人的生活宜忌:

* 合理飲食:患者平時可以多吃高蛋白質、易消化的食物,如雞蛋、牛奶等。由於哮喘是過敏性疾病,需避免接觸誘發過敏的食物,如魚、蝦、牛肉、羊肉等。患者在進食海鮮類食物時要慎重。多吃水果蔬菜有益於患者的消化,可以提高患者機體免疫力。同時需要戒菸酒。

* 保持良好的心態:家屬應當關心患者,積極與患者溝通,給予其心靈上的安慰,使患者積極面對病情。同時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情緒激動。

* 積極適應自然:由於患者對外界環境的變化過於敏感,所以應當避免直接接觸外界可能誘發哮喘的因素,如塵蟎、動物毛髮等。天氣變化大時儘量少出門,出門前要穿暖和,避免感冒。

哮喘病人的生活禁忌:

* 哮喘病人不宜在睡前平臥,以防哮喘發作引起突然憋氣。

* 哮喘病人不宜吃得過飽,以吃七分飽為宜。

* 哮喘病人不宜吃大溫大補的食物,如狗肉、鹿肉等。

哮喘病人的飲食調治:

* 蟲草燉雞:雞1隻、冬蟲夏草10克、熟地黃30克、生薑3片。此菜具有補益肺腎之功效,可用於治療腎虛哮喘。

* 黃芪燉豬肉:黃芪30克、大棗10枚、豬瘦肉100克。此菜具有健脾益氣、潤肺生津之功效,可用於治療肺虛哮喘。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飲食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