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唇形科植物有哪些特征

脣形科植物的特徵主要包括:

植物形態:脣形科植物包括多年生至一年生草本、半灌木或灌木,極稀喬木或藤本。它們常具有含芳香油的表皮,有柄或無柄的腺體,以及各種單毛、具節毛、星狀毛和樹枝狀毛。莖通常爲四棱形,具有溝槽,枝條對生或輪生。

根系特徵:根部纖維狀,有時增厚成紡錘形,極稀具小塊根。有時會有新枝形成具多少退化葉的氣生走莖或地下匍匐莖,後者往往具肥短節間及無色葉片。

葉片特徵:葉通常爲單葉,全緣至具有各種鋸齒,淺裂至深裂,稀爲複葉。葉對生或輪生,有時3-8枚輪生,極稀部分互生。

花序特徵:花序聚傘式,通常由兩個小的3至多花的二歧聚傘花序在節上形成明顯輪狀的輪傘花序(假輪);或多分枝而過渡到成爲一對單歧聚傘花序,稀僅爲3-1花的小聚傘花序,後者形成每節雙花的現象。花序可聚合成頂生或腋生的總狀,穗狀,圓錐狀,稀頭狀的複合花序。

花冠和子房:花冠通常爲二脣形,有時爲單脣形。子房四深裂。

果實和種子:果實爲4枚小堅果。

芳香油和藥用價值:脣形科植物以富含多種芳香油而著稱,這些芳香油成分可供藥用。例如薄荷、百里香、薰衣草、羅勒、迷迭香等作爲芳香油植物受到一定重視;黃芩、荊芥、藿香、丹蔘、薄荷、紫蘇、香薷、薺薴、夏枯草、益母草等作爲藥用植物在各國中有一定位置。

觀賞價值:由於花、葉形狀特殊,色彩鮮豔,脣形科植物常供觀賞,如一串紅、彩葉蘇等若干種類。

繁殖方式:脣形科植物一般都很容易用插枝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