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代傳奇小說故事

唐代傳奇小說是唐代的文言短篇小說,內容多為神魔、愛情、俠義等,篇幅長短不齊,多者幾千字,少者幾十字。比較有名的唐代傳奇故事有:《柳毅傳》、《李娃傳》、《鶯鶯傳》、《霍小玉傳》、《枕中記》、《南柯太守傳》。

* 《柳毅傳》描述了書生柳毅傳書信、錢塘湖君酬柳毅,並將自己的女兒許配給柳毅的故事。

* 《李娃傳》講述了一個娼妓李娃與所愛士人滎陽公子歷經磨難,最終獲得幸福的故事。

* 《鶯鶯傳》描述了張生和崔鶯鶯的愛情故事。

* 《霍小玉傳》描述了文人李益青年失意,巧遇歌女霍小玉,愛情遭到阻撓而最終破滅的故事。

* 《枕中記》講的是窮書生邯鄲淳不經意中拾得盧生所遺黃金數鎰及枕中異書,從而飛黃騰達。

* 《南柯太守傳》講淳于棼酒後入夢,夢到自己在槐安國所建的南柯郡做太守,享盡富貴榮華,但因觸犯天條,免去死罪。

以上只是唐代傳奇故事的一部分,還有更多的故事沒有列出來。這些故事反映了唐代社會的各種面貌,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