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朝四大才子

唐朝四大才子指的是 「初唐四 傑 」,他 們是:

王勃:字子安,被 譽 為 「初唐四 傑 」之首,其作品充 滿豪情 壯志和社 會 關 懷。 代表作有《滕王 閣序》和《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

楊炯:字文奎,河北 薊州(今天津市 薊 縣)人,以 詠史抒 懷 為主 題的 詩歌清新自然。 代表作有《 臨江仙· 滾 滾 長江 東逝水》和《登幽州台歌》等。

盧照 鄰:字孤 鴻,山 東 濟 陽人,作品多 從政治角度出 發,以揭露社 會 現象和抒 發 個人感慨 為主 題。 代表作有《 遊子吟》和《秋日登洪府 舊 樓寄邢 員外》等。

駱 賓王:字 長卿, 廣西田 陽(今桂林)人,作品充 滿了浪漫主 義色彩和 對自然的 熱 愛。 代表作有《牧童 詩》和《秋夕》等。

這四位文 學家在文 學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他 們的作品不 僅在 當 時 產生了重大影 響,而且 對 後世文 學 發展 產生了深 遠的影 響。他 們的 藝 術 風格各具特色, 創新了 當 時的文 學表 達方式, 並 為 後世文人 樹立了榜 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