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唐詩的故事

唐詩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杜甫寫詩感謝酒家:白居易在江州認識了退休官員陳留,他喜歡喝酒,每次去陳家幾乎都喝得酩酊大醉。一天,陳留請白居易喝酒,席間,白居易喝得太多,有點不舒服。陳留便問他需要什麼賞賜,白居易說:“明早酒醒,我要寫一首詩送給你。”第二天醒來後,白居易果然提筆寫了一首詩:“一醉三年當借酒,醉鄉深處不勝情。重吟新句還終席,未忘餘歡惜此生。”並特地送給了陳留。

2. 唐伯虎以詩捉弄老師:祝枝山收了很多徒弟,其中有個叫唐寅的特別機靈。祝枝山很看重他,可是唐寅並不把他這個老師放在眼裡。祝枝山越不把他當回事,他就越要捉弄老師。一天,唐寅寫了一首詩送給老師:“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祝枝山聽出了唐寅的弦外之音,不甘示弱,回敬一首:“地作琵琶路作弦,哪個能彈?” 就這樣你來我往地鬧了好長時間。

上述只是部分故事,還有很多其他精彩的故事。唐詩以其豐富的藝術表現力和文化內涵,流傳了千年之久,成為了中華文化的重要遺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