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商代人物形象

商代的人物形象主要 體 現在一些出土的文物和文 獻 記 載中。在商代,人物形象的塑造主要通 過玉器壁 畫青 銅器等物 質文化 遺 產 來 體 現。

商代人物形象的 體 現:

商代晚期出土的 圓雕玉人,如 婦好墓中的玉人,展 現了 當 時人物的不同 階 層和身份。 這些玉人有的裸 體,有的身 著 華 麗的服 飾,有的 頭部 較大,五官 細緻,面部下凹,高 顴骨,大眼,大鼻,嘴唇很厚 並上翻。 這些 特徵反映了 當 時人物的形象和衣 著。

商代晚期的玉器中, 還出 現了一些具有特殊宗教意 義的人物形象,如羽 紋玉神人, 這些形象通常具有某 種宗教意 義。

商代人物性格 類型:

商代人物的性格 類型 包括 兇惡暴虐型、冷酷 虛 偽型、 殘忍 貪婪型、刻薄 勢利型和 貪色奸 詐型。 這些性格 類型通 過不同的 歷史人物和文 學作品得到了 體 現。

商代商人形象的 轉 變:

在商人的 傳 記和 墓誌中,商人的形象有所 轉 變, 從以往的利字蒙心、盲目愚笨的商人形象 轉 變 為生 財有道、 聰明勤 奮的 代表。例如,休 寧 鹽商 張旻和 蘇州文人 陸粲 筆下的商人 張淮,都 體 現了商人在 誠信、 節 儉等方面的正面形象。

商代洪商人物形象:

在商代的洪商中, 劉 雲湘 楊同昌是 兩個 代表性人物。 劉 雲湘正 氣 凜然、胸有成竹,而 楊同昌 則狡黠善 變、面 對 惡 勢力 時 隱忍甚至懦弱。 這些人物形象通 過一系列商 戰和故事得以 體 現。

綜上所述,商代的人物形象不 僅 體 現在物 質文化 遺 產中,如玉器和壁 畫,也 體 現在文 獻 記 載和文 學作品中,如商代晚期的人物玉器和商人的 傳 記和 墓誌。 這些形象反映了 當 時社 會的 風俗 習 慣、道德 觀念和人物性格的多 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