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商標和logo有什麼區別

商標和Logo兩者雖然常常被一起提及,但實際上它們是有區別的。具體如下:

概念不同。商標是一箇法律概念,由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顏色組合等構成,用於商品或服務上,以區分商品或服務的來源,並受商標法保護;Logo通常是一箇經濟學概念,泛指一切標誌或徽標,其範圍比商標更廣泛。

取得方式不同。商標需要通過向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遞交商標註冊申請並獲得覈准註冊後取得,受商標法保護;Logo一經獨創設計完成即受到著作權法保護。

權利歸屬不同。商標屬於商標權人,而Logo的著作權人和所有人可能是不同的個體。

保護期限不同。商標的專用權有效期限爲自覈准註冊之日起10年,但可以進行續展;Logo作爲圖形作品的保護期限通常爲50年。

功能不同。商標是商品的“身份證”,用於區分商品或服務的來源,而Logo更像是公司的“臉面”,代表着公司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