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解釋

“問世間情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許”出自宋·元好問的《摸魚兒·雁丘詞 / 邁陂塘》。

原句的意思是:問大千世界,情為何物?竟然讓人活活痛苦相思至死不渝。

此詞是詞人於金正大九年(1232)在汾水附近與友人會獵時,看到一群大雁,在獵人要射殺一隻雁時,其同伴卻之,全部投水而死。詞人感悟到此,就寫下了這首《雁丘詞》。此詞圍繞“情”字展開,以雁擬人,謳歌了至死不渝的愛情。上片選取戀人殉情這一題材,以“問世間情為何物”設問起,凸顯了愛情的神秘、荒誕和必然代價的悲哀。下片側重寫殉情者的情緒。中片則是敘述。雖通篇虛寫,卻具有強烈的震撼力。該詞體現了大詩詞以實化虛、以情動人的特點。它反映了活生生的人間愛情現實。反映了有情的生命才構成人間愛的基礎這一深遠的主題。從一定意義上說,這不僅僅是對青年男女愛人間悽美情戀的傳神刻畫與極度讚美,更重要的是揭示了人生之所以悲壯的根本所在,是為哲理之思而非僅為情感之抒發。正是在這如痴如夢的人生迷戀中,融入了詞人對人生的真知灼見和由人及世的宏闊胸襟。

因此,這句詩表達了作者對至死不渝的愛情的高度重視和由衷讚美,也體現了作者對人生價值的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