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啥味呢面料

啥味呢(Worsted Flannel)是一種中厚型斜紋織物,其特點是混色且具有輕微的絨面整理。這種面料的名字源自音譯,意爲“有輕微絨面的整理”,以區別於光潔整理,也被稱爲精紡法蘭絨。啥味呢採用毛條染色,通常以混色灰爲主,也有混色藍、混色咖啡等。呢面有兩種類型:光面和絨面。光面啥味呢表面無絨毛,紋路清晰,光潔平整,手感滑而挺闊;絨面啥味呢則具有自然柔和的光澤,底紋隱約可見,手感柔軟但不粗糙,具有一定的彈性和身骨。

啥味呢適用於製作春秋季節的男女西服、中山裝夾克等服裝。它的織紋傾斜角呈50°左右,通常由深色毛與白色(或淺色)毛混合而成,傳統色澤以灰色、咖啡色等混色爲主。經過輕縮處理的啥味呢,正反兩面均有毛絨覆蓋,毛絨短小均勻且豐滿,無長維散佈在呢面上,底紋隱約可見,手感軟糯而不糙,有彈性,光澤自然柔和。此外,啥味呢也適宜製作兩用衫、夾克衫、西式裙褲女式風衣等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