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善導大師語錄

善導大師語錄

【語錄一】

無我、無我所,名為無我所有。無我所有,是名正定,能入第一義智。

【語錄二】

一者定中,有佛、眾生、法三種相。佛相者,即是定相;眾生相者,即是眾生妄想執著相;法相者,即是正念真如相。

【語錄三】

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為大菩提因。

【語錄四】

念佛法門,是圓滿無作最極秘密法門。

【語錄五】

念佛法門,不假修其他法門,直心念佛,得念佛三昧。

【語錄六】

念佛法門,以信、願為本。信願具足,即得往生。

【語錄七】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語錄八】

念佛人應當回光反照,淨念相續。

【語錄九】

應常念佛時時作意,令心清淨。若心清淨,則道場不遠。

【語錄十】

若人慾了知,三界由心生,心淨則身淨。心垢則身垢。故知身體雖病體內一心乃病源之主也。此一心者非心也非實質之心也。若能隨其本來隨順佛法。其名曰清淨心是也。心垢故生眾生之垢染於身也。應常念佛,以清其心也。清淨之心能生念佛之業故也。如是行者能破一切煩惱苦惱。如是行者得一切菩提道果之根本也。是故當知萬法皆因一心造也。若人慾往生極樂世界應常念佛求生西方也。常念佛者即是常念心中有佛也。心中有佛即是心中有道也。心中有道即是心中有清淨也。心中有清淨即是心中有智慧也。智慧成就即是得道果也。如是行者得道果之因也。應常念佛令其清淨。使自醒悟一心中行佛道也。行亦一心一心中亦道著經藏之中不迷也如是得果於西方之彼岸也。(這段語錄的解釋說明了常念佛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