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單元主題教學是什麼

教學組織方法

單元主題教學是一種教學組織方法,它將教學內容分成幾個單元,每個單元圍繞一個或幾個主題進行組織和教學。這種教學方式可以運用於不同的課程模式,如發展課程和綜合課程。單元主題教學的目的是根據課程實施的水平目標,確立若幹個教學主題,教師遵循學生學習的一般規律,以主題為線索,開發和重組相關的教學內容,進行連續課時單元教學。這種教學方式體現學習領域水平目標達成的針對性、知識技能教學的連貫性和生本化、生活化等特性,將整個教學置於具體的生活情境之中,有利於學生對知識技能的意義建構,重視學生技能的綜合運用的實踐體驗,提高學生理解和運用知識和技能的能力和意識。

在單元主題教學中,主題是指依據課程標準,圍繞學科某一核心內容組織起來的,能夠激發學生深度參與學習活動、促進學生學科核心素養發展的主題。單元中的學習活動圍繞主題及其專題,以真實的任務模組展開,涵蓋多樣的學習活動方式。主題單元教學強調數學知識與生活實際的有意義的融合,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數學知識,體驗知識的形成過程。

總的來說,單元主題教學是一種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它要求教師以新的教育理念來指導教學,通盤規劃教學的目標、內容、教學過程以及評估標準,特別重視學生自身素養全面發展。